close

       是的,歷經千辛萬苦後,本梅終於畢業啦 (灑花~~~)

       寫論文的痛苦只要是研究生都知道,不同科系有不同的苦,不是40頁就比120頁輕鬆,也並非只看書會比寫程式來得簡單,文科理科各有所長,自然各有困難所在。不過,寫論文至口考的整個過程,並不是制式化的規定,不是「研究生都要這樣」,而是「因地制宜」,偏向「客製化」的過程,只是有許多不成文規定與謠言才使許多研究生心惶惶。

       想當初本梅也曾胡思亂想過一切未知的狀況,問過許多前輩的各種經驗,甚至被估狗大神的建議嚇慘,所以我想,做為一個過來人,或許自己能提供些資訊供後學參考,順便分享研究所的求學歷程給許多好奇寶寶瞭解:什麼是「菸酒生的生活」。

※ 以下所說都是我自己的狀況,不代表所有研究生都如此,僅供文科生(中文所)參考。

       我是原學校直接推甄上中文碩士班,基本上大多科系都有推甄一般考試分別,推甄很重在校成績,一般考試完全是實力,至於筆試口試或都要,就看各校的系所規定。

       碩士班的修習規定要看各校系所,以我來說,系上規定碩士班必須修習40學分才能畢業,其中有4學分是畢業論文,也就是至少要修課達36學分。另外必須有公開發表或刊登的論文一篇(也就是期刊的小論文,一到兩萬字左右),修完課寫完論文發表過了,才能取得畢業資格。修業年限最長四年,理想狀況是兩年畢業,不過一般人很難達成,中文通常三年畢業,而我是三年半。四年內可以休學總共4學期,所以最長有人拖到六年才畢業(千萬別這樣會累死真的)。

       基本上,研究所最重要的目標就是最後的畢業論文,碩博都一樣,所以有人在進研究所前就在思考自己的研究方向了。如果很確定自己的志向,那麼可以從碩一就開始找指導教授,如果沒什麼外務專心讀書,兩年畢業應該不是問題,但文科會比較辛苦,因為書要讀非常多。

       以我和身邊的朋友為例,大多人剛進去還摸不著頭緒,所以碩一碩二就是上課,把系所規定的必選修上完,這時大多數人都會當TA(教授的教學助理)當打工,想快速畢業的在碩二就開始「打聽物色」指導教授了,動作快的碩一就簽了,但很多在碩三才開始認真寫,一年到兩年寫完畢業。我的碩一因為被系主任指派了一份大工作,所以直到碩二下辭掉工作後,才開始認真面對論文。

       寫論文的過程是這樣的:
       找指導教授 → 教授同意簽指導單 → 確定研究目標 → 正式寫作論文 → 教授同意口試 → 畢業口考 → 通過(畢業) → 修改論文 → 繳交定稿給教授與學校

1.  找指導教授

       每個系所找指導教授的過程和方式都不同,但我猜這階段是大同小異,反正一定要自己找,只是怎麼找而已。就我而言,系所規定可以找校內校外老師,指導費系上出。也可以雙指導,但一定要有一個校內,另一個校外老師要自己付指導費。我的指導教授是大四某堂課的老師,大四就先和老師談過請他指導的意願,老師口頭欣然同意,雖不是正式確定,至少老師已經知道我這個學生,有一定保障。一上碩班老師就被挖去別間學校,但我確定要找他,所以他是校外老師的身分。記得碩一找一次老師談過指導的事,碩一下第三次找老師,把大綱想法與理念和老師討論,同時請老師簽指導單,所以我是循序漸進地讓老師知道我是誰,我的想法概念,老師人雖好,但對我不熟又怎麼願意簽。

       找教授千萬要記得:一定要有所準備。除非你和老師熟到不能再熟,感情要好。有個學長連名字也沒寫就請老師簽,老師照簽不誤,那位還是權威的老教授。我們都說指導單其實是賣身契,要嘛你賣給老師,要嘛老師賣給你,端看教授的態度。我們系所的老師幾乎都是賣給學生的,但前提是因為他們認識並信任我們,我的指導教授也是這樣,系上師生感情都好,所以他們只要有一定認識基本上就簽,只是單子不一定給你,可能壓在教授那兒。找教授時,請準備自己的研究大綱與想法先和老師討論,慢慢道出想請他指導的意願,並且態度一定要誠懇。你想想,教授學生這麼多,如果他不認識你,又為何要收你這個來路不明的學生?同校同系學生亦有優劣之分,簽了是要負責的,教授也沒佛心到累死自己,所以請記得最基本的是要先讓教授認識你。如果不知道要研究什麼,也可以找老師討論,但記得不要文不對題,搞錯領域。每位老師都有研究專長,不能因為你和A教授熟就硬要他指導你文學,他明明是文字學專家,求一百次他也不一定收的。就算真的毫無頭緒,也該想想自己最能接受的範圍,再去選定目標。教授知道你的真實想法,肯定會願意和你討論,甚至幫你介紹更適合的指導教授。不過某些教授架子很大,大概自己要有分寸就是。

2.  確定研究目標

       很多研究生直到碩三還不知道要研究什麼,可能老師都簽了還拖著幾年沒寫,其實一開始我也如此。但我以刪去法留下了能夠研究的範圍,小學、思想一定不碰,剩下文學再看詩、詞、文或小說,古典或現代。我對研究這件事可說是半點興趣也無,文科的論文一定是要讀一堆書一堆理論的,所以肯定要找至少還啃得下的東西,或者早已接觸熟悉的領域,不然還沒寫就先吐了。

       在我確定小說後,就一直巴著我的老闆不放,本打算用大學論文做延續,但說實話已經沒什麼好寫。想過偵探與公案小說的結合,但興趣歸興趣,能力完全不足。這時教授給我一個建議,和大學論文的文本有些微關聯,但卻是現代小說,本梅大學四年只碰文謅謅的古典文學,對現代理論文學幾乎沒概念,所以文概讀得異常痛苦,也沒修現代文學史,等於對現代的基礎是零,可是既然是「薄薄的」小說,又和大學論文可能有關,就嘗試地找來看,結果就莫名其妙地開始研究了,老師沒強迫,我也沒說不,直接生出了大綱。但說實話,自始自終還是有種被誘拐的感覺。

       不論哪個科系,在選定研究方向時一定會有種情況,就是當研究生自己無法確定研究目標時,教授會把他自己想要研究的領域丟給你,有些教授甚至早就暗算要把他的研究生當他自己的「研究助理」,所以你要選這位教授,就必須接受他指定的題目,不管你喜不喜歡,接不接受,不然就別簽。對於毫無想法的人來說可能沒差,但有自己意見的人就無法接受了。所以學術上有些黑幕是教授用研究生的研究成果當自己的成果,這是確實有的。不過至少我知道的都不至於如此,頂多教授對某些他想觸及卻沒時間研究的東西丟給你,但不強迫,真的不要就換方向,我的老闆早就暗算了幾個主題「提供」我們參考,後來我才知道我也是其中之一,但完全是自(莫)願(名)入坑的。

3.  正式寫作論文

       正式寫作論文前,某些系所會規定要先繳交研究計畫,研究計畫過了才能開始寫論文,我很幸運地不用繳交。不過一般教授都會要求先有一定大綱,至少概念必須明確。我的寫作過程雖然比人痛苦百倍,因為完全是「無中生有」,真的從零開始奠基,可是讀過一次小說,已經很有想法,大概是內容太貼近我的生活吧,所以從大綱到組織都不太困難,從頭至尾教授幾乎放任我寫,除了一開始要投稿的小論在試水溫期間幾乎整篇重改外,大論真的幾乎沒什麼改過,就一路到口試了。

       對於寫作論文的方式就不多說了,因為我真的不是按部就班、照表操課的性格,什麼行程表和目標都寫假的,所以不值得參考。不過一開始,小說讀了一半我就確定研究它,那時已經知道未來的一年會很辛苦,但還是撩下去。之後去買了書,從頭精讀,把自己想到的點都寫上附註,貼標籤,依序整理出場人物,並分析故事情節進展順序與各章大綱,一開始沒有查太多資料,但這些都是基礎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先完全掌握文本。整理文本的時間至少花了一兩個月,甚至更久,我想寫的內容包山包海,可是並不知道以後是否會用上,論文大綱看似無法容納這些,可是我依舊把所有想到的整理出來。最後我感謝自己當初的整理,因為真的幾乎全用上了。

       其實最基礎的應該是要先知道你的「研究方法」,還有應該如何組織分析你的研究對象,偏偏理論我最不在行,所以邊寫邊參考書籍,整篇論文果然也是研究方法最慘,所以建議各位研究生應該要先去找你相關科系的研究方法來讀,或者從碩一就請教老師研究方法有哪些,理論上會有研究方法或治學方法的課,真的不夠明白就該問清楚,多找書看,對寫論文作研究是必不可缺的。不要把它想成複雜的理論,而該認真理解這些方法的運用方式,這樣會容易上手得多。比如文本分析法包含新批評、接受理論等,去應對你自己的研究過程,就會更快明白這些理論的意義。

4.  論文口試(口考)

       口試是完成論文後,經教授同意才提出申請的,要到口試結束知道成績的那刻,確定合格才算畢業。

       簡單整理整個口試的過程:

      > 完成論文,經教授同意,備妥規定資料,向自己學校系辦提出申請
      > 等待系助教通知口試委員名單、口試時間地點。如果過一周都沒消息請自己找助教確認。
      >
等待期間:
         製作口試簡報(教授不要求就不用,但現今趨勢是做簡報較好),準備15~20分鐘的口試報告,再次確認並熟讀論文內容,自行擬答,準備口試可能需要資料。
         可以先想想當天要準備的飲食餐點,問老師飲食喜好,是否接送或吃便當等。但這些也可以在時間出來後再弄,因為早上或下午要準備的東西不一定一樣,並且委員名單出來才能詢問教授相關資訊。
      > 確定時間地點與口委後,先詢問助教相關注意事項,比如提前場佈時間,口委接送方式,是否需再次聯絡,老師飲食喜好等。助教絕對是研究生的得力助手,所以可以的話不要和他關係不好XD。另外
不管聽到的各種謠言經驗為何,都還是再次詢問助教最為恰當,每位老師的要求不一定一樣,助教會更清楚所有細節。
      >
口試前的準備:
         當天茶點(先訂餐盒等)——口試雖然是考試,但基本上委員都是臨時被邀請過來,也不像指導教授有指導費,頂多車馬費,所以研究生基本上要自行準備簡單茶點請老師吃。準備的內容好壞一方面是感謝老師的心意表現,一方面是給你的指導教授面子,所以不用很奢侈,但也不要只是隨處可見的便宜點心,當然如果經濟能力有限,也只能將就。不過吃的準備略好些肯定有所幫助。
         再來便條紙筆(給教授,或者先問助教是否準備)、確認投影設備、需要借的物品(如茶壺茶杯)、準備當日印給老師的報告或補充資料(沒有就不用)、錄音筆(錄下自己聽才不會忘記要修改處)。
      >
口試當天:
         
最好在考試前兩小時就先到場地預備,排桌子等,可能的話最少也要有一人幫忙,找助教、收拾場地、買東西跑腿等,不然自己會手忙腳亂。
         一般教授都會自己到考場,但有些要接送就要注意。口委基本上除了自己的指導教授,另外兩位一個是你自己學校的教授,另一個是校外教授,碩班口委三位,博班五位。
         考試開始前會先請研究生出去,助教先和老師講注意事項,之後再請考生進去。

         考試流程大概是:
     
   主試者(通常校外老師)主持 → 研究生口頭報告15~20分鐘 → 校內老師講評發問 → 主試老師講評發問 → 指導教授講評回應(或者研究生先回應) → 考試結束,請研究生先離席,口委打成績 → 請研究生進去告知成績 → 合格畢業/不合格重改,再次口試

 

       來說說我的口試過程吧。

       在我請老師簽了口試同意書後,開始印製論文,格式參照學校規定。四本交給助教,由助教發送給各位口委。至於口試委員,我和幾個朋友都是靜待結果,不須自己找,聽說有些科系的口試委員要自己找,或者和指導教授討論,我們不這樣做。基本上校外口委是指導教授找的,校內口委可能指導教授找,可能系主任找,據說我的校內老師是系上找的(?),反正盡量都找指導教授的熟人或系上認識相關領域的老師,比較好安排。口試委員名單會讓研究生知道,所以口試前有些人會先個別寄信和委員打招呼,問飲食喜好等。但聽說有些老師不願讓研究生知道,所以直到口試當天才曉得你的口委是誰。

       等待期間我準備15~20分鐘的口頭報告和PPT,有先寄信請老闆看,老闆說有點多,讓我再精簡。重點是不要重複論文的章節內容,盡量補充論文想提沒提到的東西,或者研究期間發現或遇過的問題,怎麼解決、是否解決,自我檢討與認為可以改進的部分,章節內容很重點的帶過就好,老師並不想再聽你講一次一模一樣的東西,所以請多補充,或闡明研究的重點與組織理念。

       確定報告內容後,整理口試可能應答的問題與相關資料。可以問問你的老闆是否有什麼必須準備注意的內容,但我猜他們不太會說,因為畢竟是考試,都說完了也不用考了,當然似乎有些科系和教授間是完全OPEN的,包括其他口委,這些就看你們系上或者你與老師間的狀況而定了。

       口試時間地點與委員名單出來後,我先問助教老師們的到校方式,助教說都不需接送,會自己來。之後有問老闆是否要問委員們的交通方式,以及當天是否吃便當,因為我的時間在下午兩點,不知道會考多久。本想如果要寄信先打招呼就一併問飲食喜好,不過老闆只回有餐盒就好,而且之前他說頂多考兩小時,所以在口試前我完全沒和其他兩位老師通過信,其實這應該才是正常,因為也應該避嫌。

       我的餐盒是當天早上直接去店裡挑,先前有先問過看過,有甜有鹹(一盒壽司、乳酪塔、紅豆蛋糕、鳳梨酥、三明治、蔓越莓派)。茶水是當場泡一壺熱茶,一壺熱水,以及咖啡,還有自己準備的水果。因為是一月中口試,天氣很冷,所以都備熱飲,也不要泡芙布丁之類,水果會氧化要剝皮的都盡量避免,反正品相不好不合時節容易壞的盡量都別準備。有些人只單純的咖啡餐盒就解決,亦無不可,但我想準備完整點,讓教授比較放心。

       所以擺在每位老師桌上的是:
       餐盒一盒(打開)
       馬克杯熱茶一杯 (茶杯茶壺和院裡借)
       馬克杯熱水一杯
       熱美式咖啡(黑咖啡)一杯(附糖包奶精、拌勺) (咖啡請朋友半小時前幫忙買)
       水果(日本綠葡萄三顆、小番茄四顆、蓮霧四片,洗好切好才帶去)一盤 (盤子和院裡借,自附叉子)

       衛生紙一張
       報告大綱

       剩下資料紙筆助教會放。

       口試開始前親友團一直想在裡面聽,我的前兩位口考朋友他們老師都不願意,不過我的老闆跟主試老師倒樂意得很,本來我不想,怕分心,但後來還是讓他們進去。當天因為老闆遲到15分鐘,所以我們都沒被請出去,老闆一到馬上開始,結果不到三點半就結束了XDD。

       三位老師在我看來都是佛心來著,口試過程大多都在給建議,一開始一堆稱讚簡直把本梅嚇死,不過真的沒什麼大問題,也實在不可思議。口試期間有錄音,打分數時請我們出去並關掉所有錄音設備,同時去找助教過來。結果助教沒到分數已經打好,老師請我先進去,告知我高分通過,92分,這樣一來終於順利畢業了。

       口試結束後,把餐盒水果都打包讓老師帶回,並且拍了合照,三位老師看來頗開心,真正卸下心中一塊大石。隔天把照片傳給三位老師,算是暫時結束了。

5. 修改論文

       口考完只剩一周就過年,並且我要趕在年前把論文和賀禮送給指導教授,所以拼命的修改。修改論文有大改、中改、小改,要讀博班就非大改不可,但我只要領畢,也沒時間,所以只能小改。把論文送給老闆時,老闆要我也把定稿送給其他兩位老師,口試前明明一副無所謂可送可不送的態度,考完似乎頗堅持要我送(雖然他沒說一定),很多研究生甚至自己也沒改就這樣畢業了。但正常禮貌上是該先修改完再送定稿給三位老師,所以兩位老師我也只能年後再送。至於校外老師就用郵寄到老師的學校了。

 

       好的,論文定稿印出後,剩下就是跑畢業程序。現在應該都用線上離校系統了,要注意離校系統的關閉時間,一旦關了就必須拿單子自己跑處室蓋章才行,線上只要電腦勾一下即可,方便很多。只要離校系統都勾完了,就能去註冊組領畢業證書啦!

       由於我是學年中畢業的,所以我的畢業服在碩三就穿了XD。碩士班沒有制式規定拍畢業照、穿畢業服、團拍等等,其實大學也一樣,但通常大學會整班一起拍,再做畢業紀念冊,研究所沒這玩意兒,因為大家都是大人居多,各自獨立。所以我沒參加碩班畢業典禮,也只和幾個朋友一起租畢業服,自己找時間拍大頭照、團拍,很多人只認真寫完論文拿了證書就離校了,根本沒穿碩士服。不過我想作為紀念,也是難得的回憶,就拍一下吧。


       研究所不管碩博士,寫論文真的是最吃力的過程,不過如果最後有好成績,並且過程認真學習吸收,會發現受益良多,滿載而歸。碩班其實比博班輕鬆許多,但重點是研究必須要自己用力付出思考才有收穫,已經不像大學以前只在接收,而要產出,訓練獨立思考、邏輯組織與時間規劃的能力,所以不論你是為何進到研究所的,既然進來了,就好好的認真面對,一拖再拖只會越來越痛苦。請設定某個目標成為一定要盡快完成的動力,你會發現,解脫的感覺真的比中樂透還開心啊!!!

 

       祝福尚在論文報告死海中沉浮的各位,能早日搭上畢業的直升機,往雲端快樂的翱翔去吧!

 

 

梅亞。Meiya ❤(◕‿◕✿)


arrow
arrow

    梅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