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樣子先讓我碎念一番,想跳正文請直接往下拉感恩🙏  → 點我跳選

 

(提醒:如果你已非常確定踏上國考這條不歸路,請跳過本篇往【 之二  選擇類科 】前進謝謝,
或參看目錄找到你想知道的類別 ↓↓)

 

[前情提要]

如果你有考慮參加「國家考試」卻沒有概念、摸不著頭緒,一點接觸準備的方向都沒有的話,那麼請你務必要看這個系列(這可是我用幾年心血換來的心得啊啊)

寫這些的原因,無疑是希望以自己的親身經歷給予所有想踏上國考之路的人誠懇確切的建議,希望各位不再走冤枉路或浪費不必要的時間金錢

因此,在這個國考系列裡,我會提及「審慎考慮報考原因」「如何選擇類科」「入門準備方式」「必須注意的考試相關事宜」等幾點,希望對於有志邁向國考之路的朋友們有所助益。

 

...............................................................................................................................

 

又到了萬年一更的時候(被打)

 

真是千百萬個不好意思,最近每篇的開場白似乎千篇一律是在道歉,實在是因為之前要用部落格開啟Google AdSense弄得亂七八糟還出不來(但今天突然莫名出現了欸??),想著與其在這邊花一堆時間產文卻毫無半分收入,縱有莫大熱情也敵不過被餓死的現實命運,於是這篇本該在今年一月初(對你沒看錯已經是半年前一眨眼的功夫唉唉)生出的文直到今天才兌現(抱歉這半年謀生去了:P)

 

由於今天終於看到Google AdSense放到痞客邦後台的註冊碼現身,感覺之後離成功不遠了(滿心希望!),並且這篇其實壓在心上已久說什麼都要產出(我都寫快一半了說)!

 

雖然本人已被各種法條追趕到約莫呈現放棄狀態,但這些都是我身為一個「純文科生」從零開始的血淚經驗談。本人說實話腦袋不頂好,就是統整功夫還行,且很能體會笨腦袋木頭思維的問題癥結點在哪,比如解數學題時天才們只會給出「答案就10啊哪有什麼算式」的回答,可當我懂了我有辦法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告訴那些腦袋周轉不靈的捧油們如何解開,這大概是雖然我無法理解天才思維但當個親民的老師還算容易的優點吧?(但我依舊不愛當老師恩)

 

好啦廢話不多說咱們進入正題。

 

歡迎各位準國考生來到這裡。

 

雖然距離高普只剩一個多月,但估計現在來看這篇的你也不大可能報名七月的考試才對,真去考也是試水溫罷了。
 

如果你和本梅剛開始一樣是完全空白的一張紙,從未接觸法科、行政類科,也沒啥公共意識,只思索著該自己念或找補習班加持,終日惶惶不安,那麼,你來對地方了。
 

(順便告訴你現在不用急著搞懂每科,先把法緒、憲法認真好好念,國文英文一邊讀,題目拼命做就行,相信我你的法科選擇題絕對不會沒有分。其他科有選擇就去做題目,沒選擇的申論有時間再看沒時間就算,只有一個月除非你是神不然三等要上那真要靠劉謙才行(欸?) )

 

只要你願意耐心看完本系列,相信多少會把你紛雜的思緒理清一些,至少也算吃下一顆定心丸。

 

我太清楚踏上這條路會碰上的各種坑了,跌跌撞撞地距離上榜大門最近一次是兩名差距,但因為本人資質不好依舊還在沉浮等著上岸。只期望後人別再踩雷,只有從一開始做好萬全準備,才能免去耗費多年光陰,達成上榜目標!

 

 

-------------------------------正文開始---------我是分隔線 (點我回頂端)-----------------------------

                      

         

⊙   審慎考慮報考原因:確定要準備國考嗎?「強烈動機」很重要!

 

總有人說,國考是條不歸路,我認為這話只對一半。

 

如果你想報考的類科正是你曾研讀的科目,或者就是本科專業,而你過去學習本身也夠認真,基本上,國考就是進階一點點的研究所考試而已,差別只在競爭基數大,需要寫得更好更沒漏洞贏取更完滿的分數。所以國考很難嗎?不,看專業,看資質,看腦袋,看體力,也看認真度。如果你上述每點都接近完美,上榜,根本小菜一碟。

 

但因為大多數人很難擁有這些理想條件,競爭又大,國家考試,自然是難上加難。

 

每個人報名國考的原因不盡相同,如果不是非不得已的理由而做出這最後的選擇,或者有股自然力量推到國考的大門前,在經濟允許也沒任何學貸的情形下,假若剛畢業,有更想從事的行業、興趣,只是怕不穩定,那我真的希望三思而後行。

 

快速上榜者通常是非常有經濟壓力的人,但總落榜者亦是如此。

 

如果你真的非常不擅長念書,或者念的科目毫無興趣,又或者理解能力非常差,若無強大的動力與堅定的意志力,一年沒上,第二年很容易就疲乏。兼職者身心俱疲;全職考生容易放縱安逸。試問,你還記得國考的初衷嗎?就算記得,還有動力嗎?

 

然而,準備兩年,說要放棄又覺可惜,若非卯起來狠拚一次就上,最後只會一年拖過一年,兼職可能還有收入,但壓力爆棚;全職考生,假若最後沒上,可能失了朋友、失了年華、更只能當米蟲給人養。

 

而我本身,前後認真準備考試就是三年,無論結果如何,我都堅決不再考試,因為我還有自己的人生規劃。

 

人生不是只有國考這條路,請千萬記得。社會中百業聚集,誰規定只有公務員才能過好人生?我不是沒有經濟壓力,但身為身體羸弱的全職考生,我無法再忍受心理壓力的折磨,真沒上,找出路努力賺錢就是。(所以我正在兼職,這也是我考試的最後一年。)

 

所以請好好問自己,而不是被家人洗腦,不是被社會價值觀定型:

「我真的想當公務員嗎?我適合嗎?除了國考沒有權衡餘地了嗎?」

 

我在大學就立定志向要考公職,大二就報補習班,可卻從研究所畢業後一年才認真準備。說實話,報公職一半是因為我被洗腦認為自己最適合這工作,一半是為了家裡經濟考量。連選補習班、報什麼類科,我也都是傻傻跟著走,從未認真蒐集資料分析利弊。因此,這件事上,我幾乎沒用我自己的「意志」去決定過任何事

 

然而三年過去,說不後悔是騙人的。因為這三年,我看清也認清了許多事,最大的問題,正是太高估自己的能力我原來非常不愛念書而且腦袋真的夠差,還選了一個難讀的類科。很多事可能迫於無奈,最無奈莫過於「家長」的決定。可能太習慣當乖寶寶,因此做了許多錯誤選擇。但有些事,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的懊悔,如果省下這些時間,也許我早幾年就上榜了也說不定。當然,多半父母都是以「為我們好」為出發點鼓勵報考,但請記得人生是你自己的除非你還有背負他人人生的使命,否則,以我這過來人經驗,我還是希望如果今天你非要報國考不可,請一定要先好好了解你要考什麼、想考什麼,而不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只有選擇自己最合適的類別才是快速上榜的關鍵。

 

如果對國家考試依然沒什麼概念,現在網路資訊發達,請多利用估狗大神看看國考的準備與未來發展,再不就直接衝去補習班問服務人員(反正問問不用錢:P)。如果你的目標無比明確,意志無比堅定,那就一定要審慎決定適合自己的類科及準備方式,並排除萬難,才能事半功倍,快速達標。

 

如果你對國家考試一點概念也沒有,沒讀過法科也對公職生活行政運作毫無想法,自認資質平平,記憶力也不頂好,自己念的科系也和國考類科沒太多關聯(有無關聯可以直接找補習班問最快),那請先好好問自己這幾個問題:

  1. 我報名國考最重要的動機是什麼?這個動機可以讓我撐多久?
  2. 除了國考有無其他的替代方案?
  3. 我可以給自己幾年的準備時間?家人是否支持?
  4. 生活費如何支撐?有辦法半工半讀嗎?
  5. 體力能夠負荷嗎?
    比如補習班上課冷氣超強,我上兩年結果毛病上出一堆,不是咳嗽就是胃痛,體力下降不說更影響念書的精神。不是沒運動但我的體質無法運動太多。補習班老師曾說一句話:「如果你自認體力很差我勸你現在就可以回家,考國考拚的是體力戰,不是別的。」雖然我不怎麼喜歡那位老師但這句話確實非常中肯無誤!)
  6. 自制力夠不夠?
    選擇函授可在家上課,疫情期間是很棒的選擇,但念書環境與自制力非常重要,進度必須規劃好否則一下子跟不上就會拖垮全部 )
  7. (有無興趣或專業的領域)

如果上述問題至少三條以上都是接近肯定(最好是肯定)的答案,那麼國考家族非常歡迎你;如果覺得條件都不太行,但你有一股強烈的意志力,或真的非常想嘗試覺得一定要試試再說,不試一定後悔!那就別想太多,衝就對了!

⁑題外話⁑:

或許有人會問年齡是不是問題?

從實際層面看,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7條規定:「已屆限齡退休人員,各機關不得任用。」現行制度仍以65歲為屆齡退休年齡,因此就算65歲考上依舊不能當公務員。那62、63、64歲行嗎?行啊,當然可以,反正有幾年當幾年唄!只是沒能領月退而已呀。(歡迎看看這篇但我不是要你去報補習班的意思唷~)

 

年齡的最大困擾通常是:

1.體力

2.記憶力

3.時間與金錢問題

4.任職年資若不夠不能領月退(基本上至少要滿15年才能領月退)

但如果你天生會念書考試又愛讀書,上述問題都不算絆腳石,或者意志力就可以打敗一切,那為什麼要擔心年齡咧?補習班白髮蒼蒼眼鏡戴了又換換了又戴的多得是呢!所以不用怕被笑,年齡在國考面前永遠不是問題,只有退休金跟某些福利才是癥點所在。

 

好的,確立目標肯定動機後,接下來,就是「如何選擇類科」的問題了。

 


 

請看 下一篇:如何選擇類科

 


arrow
arrow

    梅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