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馨提醒:

若對於是否報考國家考試還在猶豫,建議從【之一 動機篇】開始看起唷~
或可參看目錄找到你想知道的類別 ↓↓

 

⊙ 如何選擇類科

在此階段,第一步驟選擇類科(點我跳轉)第二步驟則是決定報考的程度(點我跳轉)

類科是最為直接的影響,如果你不想花太多時間在轉換跑道這件事上。除非你願意先考上以後再轉職系,前提是你要念得來、內容吃得下再說。

至於報考程度,若以大學畢業而言,我會建議直接以高考三級為目標。如果念了半年一年發現實在吸收不來,做題目發現高考成績不如預期理想,可先將重心放在普考科目上,先將普考科目念熟,再視體力能否高普考雙報。

一般考生高普會一起報名,但連續考五天真的很吃力!除非你不介意花兩年時間考試,否則體力太差高考把握又不高,本身又有經濟壓力的話,我覺得還是先報普考,先上再說。但高考的優勢是申論題有兩小時能寫,普考只有一個半小時,很會寫作又很能掰的話高考是相對吃香的喔!

 

一、選擇類科

 

國家考試,最常見就是高普考特種考試(如地方特考、身心障礙特考等),還有專技考試,如考取律師、會計師執照。因此,報考哪種類型的國家考試,往往取決於自己的專長或興趣。比如大學修法律系,一般就是考司法特考或律師;修外文系,會選擇與外文相關的類科準備。

至於國家考試有哪些類科,可以參考各大補習班統整的資料,非常完整。

( EX: 公O王是最大的國考網站 →不是業配只是事實

國考種類https://www.public.com.tw/exam-knowexam/civilservice-kind

專技種類https://www.public.com.tw/exam-knowexam/license-kind )

 

但如果大學的學系並不算什麼特別專業,比如中文系、哲學系、幼教系之類,又或者不希望從事大學相關科系的工作,那麼在選擇類科上就要非常謹慎了。

一般來說,沒有特別專業的人或沒有修習接觸過任何法律的人,基本上在入門時都頗手忙腳亂。以我為例,本身是人文科系,大學也沒讀過任何和行政、法律相關的科目,對於報考哪個類科、準備需要多久可以說半點概念也沒有,或許很多人也只為了求個穩定溫飽的生活才選擇踏入這圈子,但我一定要提醒各位,這時候的選擇真的非常非常非常重要!千萬不能怕麻煩,否則以後絕對更麻煩!

 

二、決定報考的程度

 

首先,無論報考什麼類科,請記得除了初等(五等)考試一律選擇題外,其他多少都有申論題,也就是全部手寫的科目。如果你本身很不擅長背誦,但願意很勤奮地狂刷考古題,也許可以先從最初階的初等考開始。

不過基本上只要大學畢業,大部分人都會直接準備高等三級考試,直接從最高的準備(高考二等、一等要碩博士以上才能報考),準備一次,初等、普考、高考都能考,何樂而不為?

不過以我這幾年的備考心得是,有遠大的目標很好,但請適時評估自己的能力再選擇將重心放在哪種層級的考試上,不然很可能什麼都沒準備好,哪種都上不了。如果你的目標是先考上有薪水而不是強迫自己必須一次達標,真覺得讀不來時請趕快轉換目標,這非常非常重要!

之所以這麼說,是因為高(三等)、普(四等)、初(五等)考試的範圍雖是由大而小,只要準備高考所有內容都會唸到,但因為精細不同,適合的對象自然也就不同,大致整理如下:

 

(▼可點選跳轉)

👉 高考一級(特考一等)(官職等最高 - 薦九)

👉 高考二級(特考二等)(薦七)

👉 高考三級(特考三等)(薦六)

👉 普通考試(特考四等)(委三)

👉 初等考試(特考五等)(官職等最低 - 委一)

表格統整

我的例子

................................................................................................................................

 

👉 高考一級(特考一等)

🖋 報考資格

研究院、所畢業,得有博士學位證書。

🖋 考試題型

均採申論式試題。

  • 強調獨立思考並提出決策性建議,有邏輯並合理的深度論述,屬於專業學者的領域。
  • 範圍最大,屬於學理、概念式題型。

🖋 適合對象

→  適合博士畢業高層領導人員

若你是邏輯性強、文筆佳,具有獨立思考能力,能提出建設性建議、提出方案作出決策,懂得運籌帷幄,並具深度的專門專業知識,善任領導職的人,都可以嘗試報考。

 

👉 高考二級(特考二等)

🖋 報考資格

研究院、所畢業,得有碩士以上學位證書。

🖋 考試題型

除國文採申論式及測驗式之混合式試題,其餘皆為申論式試題。

  • 相較於高考一級,考題深度較淺。修習過相關專業領域之人較容易上手。
  • 範圍大,對科目需有整體概括概念,明白前因後果、來龍去脈與未來發展。

🖋 適合對象

→  適合碩士畢業、研究人員、高層領導人員

基本上只要寫過論文或有因果推論、研究精神的邏輯思維,知道如何提出適當觀點夾以論述,而不只是習慣「背多分」,都頗適合。

(不用背太細掌握大方向是最大特色!)

 

👉 高考三級(特考三等)

🖋 報考資格

1.獨立學院以上畢業。
2.普考或相當普考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3.高等檢定考試及格。

🖋 考試題型

專業科目以申論或混合題型為主。

  • 範圍適中,有大有小,視科目而定。
  • 專業科目多申論,寫作與論述能力、理解力是必備條件。
  • 抓住重點與關鍵字非常重要。

🖋 適合對象

大學畢業皆可報考

善於背誦及寫作論述、文筆流暢、記憶力強,還能以自己的話陳述出來,且邏輯論述通暢,基本上都不是問題。(寫作方面的表達問題可以經由練習考古題或抄寫觀摩改進)

(說白話就是會寫又會掰背功一流邏輯能力夠好也不擅於記太枝微末節的內容的話,三等非常適合!)

 

👉 普通考試(特考四等)

🖋 報考資格

1.高中職以上畢業。
2.普考或相當普考以上特種考試及格。
3.初等或相當初等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
4.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

🖋 考試題型

申論、選擇、或混合題型。

  • 考題範圍較小,常針對單一主題提問,所以背誦內容需要更細一些。由於考試時間也較短,因此答題不需太過仔細,重點與關鍵字有出現最要緊。
  • 專業科目以純申論題型與純選擇題型參半。

🖋 適合對象

高中畢業皆可報考

通常專業科目是申論題,但只要抓住重點與關鍵字論述基本上就沒有太大問題。

由於選擇題型較多,比較不需花太多心力背誦內容,只要基本觀念正確,熟記重點與最新變革就能拿分,只是有時會考細一點。

 

👉 初等考試(特考五等)

🖋 報考資格

中華民國國民,年滿18歲,不限學歷。

🖋 考試題型

全部選擇題型,考題非常細。

  • 最常考的是專有名詞、人名、年代、各種數字、基本定義、基本概念等。如果歷史念得很不錯很善於背誦這些精細的內容,初等考應該不是難題。

🖋 適合對象

→ 只要滿18歲任何人皆可報考。

最適合勤奮不懈、努力認真背誦、善於記憶年代、人名、歷史、數字、專有名詞的考生。

只要勤刷考古題將每題都弄懂,把細節記清楚,最好以「100分」為終極目標,上榜並非難事。

(做個提醒,因為都只有選擇題,相對也就會考得更細,比如許多容易搞混的數字、年代、人名、專有名詞等,就是要念細、熟記、瞭解,沒有不二法門。)

 

📝 表格整理如下

等別表格.jpg

*   *   *

說說我的例子好了。

當初我選擇類科時,只想著哪類名額開缺多又不必面對民眾,因為本身科系能對應的類科有限,那些類科也並無太大興趣,在補習班人員的「鼓吹」下,就傻傻報了人事行政。

確實,一般行政和人事行政的名額往往都不少,可想而知競爭也大。之所以不選一般行政,是因為專業度更低,對手更多。人事?聽起來好像有那麼些樣子,每次看學校人事室根本都沒事一樣,應該不會很難很累吧?殊不知,認真念了一年,我才完全搞懂何謂「人事行政」「真實」的樣貌,我根本不想做那種工作!然而各科好不容易開始進入狀況,說什麼也不能前功盡棄!就這樣,一心想著先考上再說,以後轉職系就是。

但這樣念起書來,其實很累。

原因一,考公職,意味「依法行政」,所以基本的法律相關常識一定要有,不可能沒有法科。然而,我這腦袋根本沒碰過多如牛毛的法律,從未認真接觸,所以真正把民刑法和行政法間關係搞懂,甚至建立各種法的概念都是一年多以後的事,人家一年上榜,我一年才開始入門的感覺……(跟當初選錯補習班也有關係)

原因二,沒興趣,不擅長。我知道自己適合做行政事務,但那不代表我擅長行政法理!如果今天報的是教育文化之類也許還有點眉目,可那些名額實在太少,也不能算我的專業,感覺報考風險太高,於是放棄。但念了兩年才覺得,當初應該報那種就好還能發揮幹嘛這麼折磨自己……

原因三,沒有好好評估自己的能力。雖是碩士畢業,寫論文沒問題,考國文除了公文要練練其他真的沒太多準備,依然能有不錯的分數。但國文在高考卻不是重要的科目!就算拿高分也沒什麼幫助!原本唸碩士是為了能考高考二級,可準備兩年後才深深覺得我這高估自己好高騖遠的評斷實在害死自己……於是我的標準從「高考二級」直接變為「普考能上就好」……不要以為碩士就多厲害,我是那種非專長專業領域又碰到大範圍時就直接陣亡的類型,唯一的好處,是寫申論題就算四題都不會沒看過腦袋全空也能寫滿寫好甚至一題拿了20多分,但那是瞎貓碰到死耗子,只是因為我寫過論文,我很會掰,如此而已。

 

考了幾次,我發現高考實在不是目前能掌握的範圍,因為法科太多,理論太雜,我對專有名詞的記憶力又超爛,要我背那麼多申論根本不可能。最後直接專攻普考。而這三年過去,我設下停損點,無論上不上都不會再考。

人生不是只有國考,既然能力就是這麼有限,那麼好好賺錢生活才是最實際的。千萬不要永遠考下去。趁年輕還有體力時,認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目標及方向。也許走向另一條路,反而才是走出了死胡同也說不定啊!

所以,請慎選類科,評估自己的能力。真的覺得難以吸收不要逞強,要嘛換類型,要嘛降低標準,總之時間寶貴,青春有限,不要浪費可貴的人生。

 

 

前往:

上一篇 【之一 動機篇】

下一篇 【之三 入門準備篇】

 

 

 


arrow
arrow

    梅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