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馨提醒:

若對於是否報考國家考試還在猶豫,建議從【之一 動機篇】開始看起唷~
或可參看目錄找到你想知道的類別 ↓↓

 

必須注意的考試相關事項

一、 關聯性科目一起讀

這點在上一篇建議研讀科目順序已經略提。

以人事行政為例,法科有法緒、憲法、行政法、考銓、民總、刑總等6個科目。

法學緒論因為包山包海,憲法行政法民、刑總尤為考試重點,若有良好的基礎概念那麼專科研讀時能更快進入狀況。

考銓等於我國公務員應遵守的所有法規範,並包含整個人事體制的理論建構,自然脫離不了行政法的原理原則,所以行政法學好,考銓在救濟部分也會相對輕鬆。

至於考銓與各國,差別只在一個深入探討我國制度,一個是世界各國人事制度概述,所以本質並無差別。

 

學理部分在行政學各國心理學三科。

行政學與心理學有部分理論重疊,可相互記憶。

各國的諸多人事體制建構源於行政學理論應用,兩者息息相關。故熟習行政學理論,對研讀各國及考銓兩科有極大幫助。

 

二、 隨時注意修法動態

修法往往是考生們最頭疼的部分,特別像今年在考前大修行政法與考銓相關法規,寫申論題自然要寫新法,倘是草案尚未通過,也應在結語提及目前修法動向稍作評論,絕對有加分效果。若考前修法通過寫選擇題答案也要注意是否更正。

* 給111年考生們的提醒:

1. 112年國考公文刪除

2. 112年起高考英文占分比重增加

3. 憲法訴訟法今年上路,司法院釋字正式走入歷史,成立憲法法庭。請注意其法庭化基本概念,法條、憲判字要看 👉 憲法訴訟法上路 

4. 行政訴訟法大修、行政罰法修正

5. 考銓保障法、服務法及任用法修正

 

上述3 - 5點特別重要,若想追蹤修法及法律更新資訊,可以訂閱或追蹤以下網站:

法務部 全國法規資料庫 (重要!)

憲法法庭全球資訊網

銓敘部 法規函釋及案例 (考銓參用)

考選部 (考銓參用-考選新措施與新方向等)

國家考試APP (關於國家考試的最新消息與個人考試資訊等,非常好用)

司法院 法學資料檢索系統 (行政法參用:函釋、裁定、判決等)

最高行政法院 (行政法參用:法律座談會)

 

三、 考前最好自己安排2-3次模擬考試

必須是完全不看課本,並且時間完全按照考試時程,假裝那幾天你真的就在考場上考試,這對上考場極有幫助。

 

四、 考前準備

  1. 基本應試文具:

2B電腦劃卡鉛筆 2支、

橡皮擦 1-2個、

黑色(或藍色)原子筆 至少3支、

好用立可帶 2個 (建議不要立可白,但可備用)、

透明筆袋/盒

  1. 透明桌墊 (看個人習慣,避免考場桌子凹凸不平)
  2. 隨身藥品 (如腸胃藥等)
  3. 薄外套 (看個人,通常試場會開冷氣,萬一在出風口有件外套會好點)
  4. 准考證 (我會印兩份)
  5. 身分證件
  6. 錢包 (中午好歹吃點什麼…我是都訂貴鬆鬆的考場便當啦比較簡單)
  7. 一般手錶 (考場未必有時鐘可看,但不能有聲音的電子錶)
  8. 其他考試規定應繳文件
  9. 當天考科參看資料 (千萬不要帶錯筆記課本)
  10. 確認試場路線地點,看要幾點出門,不要當天遲到還找不到地方
  11. 充足睡眠,保持健康體力,盡力而為,平常心態

雖說國考看來很恐怖,好像大家龍爭虎鬥,上考場彷彿上刑場但其實真的不可怕啦!

別管別人在幹嘛,只想著盡力而為就好。

力肯定是有的,沒壓力那才奇怪!但不要讓壓力主宰你的腦袋,好不容易辛苦準備那麼長時間,因為在意他人過於緊張而失了準頭,不是很不值嗎?

我第一次在國家考場試水溫時幾乎專業科目沒記什麼東西,心理學半題不懂,還看到有人拿到考卷就趴下去了!但我憑藉本身不要臉的掰功,硬是把四題寫好寫滿,呵呵,結果竟然也有一題10幾20分的成績啊!(超級意外XD)

既然要上考場,那就記得絕對不要空白,亂寫總比沒寫好!

想想你那1千多塊的報名費!至少要花得有價值吧!

國考申論不是扣分制,而是看你寫對哪些加總起來就是幾分(但如果寫錯太多當然還是沒幾分啦),可是你不寫空白老師根本無法給分嘛!好歹也有墨水分數讓老師看見你的誠意,搞不好跟我一樣瞎貓碰到死耗子,欸,搞不好就上了,是不是~

雖然我還差臨門一腳,這樣說可能沒啥說服力,但你試一次也不會有損失。若說讀書方法時間安排這些我真沒把握,也沒臉說,畢竟我從來就不是個「正規考生」。但這幾篇內容都是我這幾年累積的辛酸血淚與爬過來的坑洞經驗,希望各位別再步上後塵,因為我知道若無為未來穩當佈局這將會是多麼辛苦的一段日子!你信也罷,不信也好,反正試試看不吃虧不花錢,何樂而不為呢?

 

 

好啦,不管怎麼說,準備考試總是不輕鬆。國考這條路短則數月,長則四、五年都可能,但若在一開始就選對方向、找對方法、用對力氣,相信往後能事半功倍,走少許多冤枉路,並早日達成金榜目標。

 

那麼獻給準國考生的入門系列就到這裡啦!

 

祝福各位都能在人生的交叉口選到最適合自己的路,勇敢堅定地走下去。只要目標明確,動力足夠,相信我,一定會看見希望的曙光

縱使失敗也不要緊,還是那句話:「人生不是只有考試,並非上榜才是一切。」

青春有限哪各位!有時心態與觀念才是主導我們走向幸福最重要的關鍵。

 

預祝踏上國考之路的你一舉成名,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想法與疑問,只要有時間我都會回答的喔!😉

加油!╰(*°▽°*)╯

 

 

(挖終於生完這幾篇真是累死了…… εo( ̄┰ ̄*)ゞ……)

 


前往:

上一篇 【之三  入門準備篇】

第一篇 【之一  動機篇】

 

那我們下次不知何時再見啦~

 

 

 

梅亞。Meiya ❤(◕‿◕✿)


arrow
arrow

    梅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