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好久不見,真是好久沒更新,差點要忘記這個被荒廢的小天地了(哭

要不是偶然想起關心關心發現「天哪這篇啥時人氣衝這麼高惹(驚恐)」

(→ http://sharon170.pixnet.net/blog/post/293823799 )

大概也不會有本篇的存在(ㄎㄎ

是這樣的,最近耗了幾天幾夜一口氣追完一部熱騰騰的韓劇──《偶然發現的一天》,結果看沒幾集心裡就出現一堆OS,第一想法就是「這該不是跟《W兩個世界》是同編劇吧……

也很奇怪當我看見魷魚絲精靈(自稱A4成員的last one XDD)每次說到有關畫家(作者)的主宰權時,就有特別特別多的想法(←中文人毛病

所以!久違的更文就決定給它了!

這篇不會像《W兩個世界》用理論解釋,純粹就是個人的觀影心得分享,所以請放心服用,Just relax~

 

本篇分析主要包含幾個部分:

一、劇情安排概念

二、角色的自我覺醒

三、主場景的改變寓意

四、對於「一天(哈嚕)」的出現

五、兩部作品之前世今生

六、角色身分之「串場演員」

 

劇情安排概念

  這齣劇主要講述一部名為《秘密》的漫畫,裡頭的「配角們」擁有「自我意識」的戀愛故事。說穿了,就是用實際活在三次元的我們去腦補二次元世界──漫畫中那些角色在未被畫出來的「空白間」可能的「舉動」

  據說這部劇也是漫畫改編的,不過漫畫我沒看過,所以這裡單就觀影發表小小心得。

  如果《W 兩個世界》是現實與漫畫中的穿越,那麼《偶然發現的一天》就是描寫作品中人物的「前世今生」。

  戲裡的人物是《秘密》這部漫畫中的角色,但其實這些角色與漫畫內容有一大部分與另一部作品《凌霄花》是重疊的,差別只在主配角配置之別。

  由於同一位作者創作《凌霄花》後又畫了《秘密》這部漫畫,所以劇情設定與人物形貌八九不離十,甚至大多雷同,唯一不同的是時空背景與發生場所。

  《凌霄花》的背景是古代皇族為爭權奪位產生的愛情故事,在那裡,某些角色擁有了「自我意識」,也就是他們認知到自己只是一個被三次元作者控制的虛假角色。可想而知,即便意識到自己的「存在」與「定位」,他們依舊不能改變任何既定的劇情與可能發生的事,因為「作者」掌控一切。

  不過,為了防止悲劇發生,為了逃脫既定的情節(就像人抵死不從命運的束縛,設法改變一樣),這些擁有自我意識的角色們在「陰影區」(也就是漫畫沒被畫出來的空白部分)時可以「做自己」(亦即不是被作者創造的人設,等於角色自己活了起來),並用盡各種方法改變命運,甚至去影響「主場景」(作者預定畫出來的情節),讓原本可能的發展改變。

  然而最終,他們才發現無論怎麼做還是無法逃脫作者的意志,如果結局已經決定,無論怎麼改變也無法照著他們的想法進行。

  後來到了《秘密》這部漫畫,描述一所貴族高中裡浪漫的校園愛情故事。原本設定是男主愛上貧窮女主,女主處處被欺負,卻仍是善良單純的性格,讓男主對她產生興趣。而在各種配角的推波助瀾下,最終兩人有了圓滿結局。

 

角色的自我覺醒

  然而,這部漫畫的配角──殷端午也和前一部漫畫裡的她一樣產生了自我意識。在《凌霄花》中,殷端午其實是主角,但到了《秘密》她就成了配角,只是名字不變(我也很好奇這作者是誰怎那麼懶連名字都不改,好啦我知道一切都是《偶然》作者的安排,但為什麼剛好這部漫畫(秘密)跟我正在進行的小說同名啊😂)

  產生自我的殷端午(本劇女主角)開始希望改變她被作者創下的設定,在此同時,自稱魷魚絲精靈的食堂霸主(我真的很納悶這間餐廳廚房是他家嗎?怎麼好像隨時都他在用??)卻拼命阻止她的做法,而他所說的話我認為挺有意思。

  比如:

  “我們無法違背作家的意願。“

  “我們無法變動男女主角、配角及故事的結局。“

  “我們只是配角,配角有配角的戲份,無論如何不可能改變成為主人公。“

  ……諸如此類的「感嘆」。

  然而在劇中的兩部漫畫裡,我們確實也看見了所謂「主場景」的「改變」,裡頭也能發現不少寓意。

 

主場景的改變寓意

  第一、角色們的「心聲」被作者聽見了,或者作者「凸槌」了,所以主場景改變。

  → 這就好比作者跟他創造的人物在「對話」一般,可能「感應」到角色的「呼喚」,或是創作時不夠注意(被角色洗腦吧之類的XD),所以給他們趁虛而入竄改故事的機會。當然從實際面看還是作者本人可能在精神不濟的情況下讓配角的路人甲乙丙亂入主線吧~

  第二、因為是奇幻劇,所以作品會因為角色強烈的自主意識改變影響了真實作者既定的情節。

  → 就像《W 兩個世界》裡作者已無法掌控他所創作的漫畫,反而被漫畫的角色反制了。只是本劇兩部漫畫的作者最終還是掌控主導權的。(這讓我想起柯南道爾的福爾摩斯之死……唉唉身為作者的也不好當啊~)

  第三、基於前述原因,主場景在角色們的「精心策劃」下產生變動,而在陰影區以自我意識活動過著與既定形象不同的人生。不過這些改變依然被作者大人抓包,所以即便情節和原本預計的不同,終究還是會喬回來。

  → 其實這也很正常,創作者有時會有出人意料的橋段,可是因為結局是既定的,中間就算有意外依舊會拉回主線,所以不管裡頭角色如何變換,結局依舊不變。

  第四、命運無法改變,人無法勝天(「天」在這裡指作者)。所有自以為的「改變」其實也本來就是命運安排好的一環。

  → 怎麼說呢?漫畫裡,殷端午確實是「哈嚕」的「開始」,確實也利用他改變了許多主場景,但如果這些改變早就是作家的「備案」呢?那麼這些改變就一點都不奇怪了。

  作家可能預想了幾種情節穿插,也可能預想幾條支線,當角色們以為主場景被他們改變的同時,或者可以說不過是「剛好」作者就是要這樣安排的,原本的預計是A線(就是端午她預知的畫面),可是臨時起意改成進行B線,也不無可能。

  當然剛剛說過,畢竟這是奇幻劇,所以作家主動改動情節的可能性不大,唯一的可能就是像咱們金髮魷魚絲說的,因為無名配角太不引人注目,所以才有竄改的可能,才有亂入的機會(就像邊緣人其實是最容易行動的,因為絕對沒有攝影機會對著他,而要直到大勢已去的那刻眾人才會恍然大悟竟是這麼一隻小螞蟻壞了屋子的基底!)

  「哈嚕」作為一個邊緣人,作者根本沒注意他,所以才能在空白與畫面中穿插自如,於是改動了作者原本預計的情節。然而畫家終究才是這整個虛構世界的「神」,自然能夠輕易導正,那方式就是消除這個無名小角(即魷魚絲說的「代價」之一),或者將他直接拉進舞台。

  最後我們也看到了,哈嚕成功佔到一個明確的配角地位,但終究仍會因為他對故事的干涉引起作者注意,於是再次消除他。

 

  說到這我實在是感同身受。老實說,人實在不太厲害,因為再怎麼努力也無法改變老天的安排。想想我努力躲避的科系和大學、想想努力調整不去在意某人的心最後依舊逃不了被牽連的命運、想想那些準到不行的預知夢……

  人無法勝過命運,就算繞了幾個彎「暫時」過關,該來臨的終究逃不了。不過人就是會有「反骨」的性情,這也算是人的特點之一,神早知道這些狀況,只是可能更好或更壞。如果是好的那無所謂,可如果壞到神也控制不住(例如被魔鬼抓走沒了心),那麼一切就會變調。不過,神還是會努力讓一切回歸正道。

 

對於「一天(哈嚕)」的出現

  魷魚絲精靈猛然發現哈嚕變成了有名有位的配角後很是訝異(從他的角度看當然是啦,但從我們的角度看一點也不奇怪啊XD→這人其實是來破壞氣氛的吧

  故事情節在配角的努力(或者說是作者脫線無厘頭的創作)下將無名的大帥哥配角路雲怎麼可以這麼帥而且190到底是怎麼長的😳)弄出了頭,於是這個角色漸漸有了名字,有了鮮明的人設,最後竟然還真的進到明確的配角地位!

  其實這並不意外。有時我在創作時也會覺得「欸這傢伙好像可以讓他沾上邊」,結果可能越寫越起勁,乾脆中途讓他成為鮮明的支線之一。

  好比青山大人第一次讓安室哥哥亮相時其實想過讓他當黑衣幫的,可他的魅力實在太強大,大到73最後決定就讓他這麼一直美好的帥下去吧!所以原本的壞蛋安室突然就成了柯南六帥之一(→自己數別問我,不過我覺得他剛出來真的把赤井新平的風頭全搶光惹……嗯本人就是被擄獲的一位XD

  站在漫畫裡的配角們角度看確實很不可思議,可是常理來看根本沒什麼大不了,畢竟作者最大,我愛加誰愛改誰豈是你們這些平面紙片人能掌控的!(對不起我是不是傷了他們的心……😢)

  只是看到配角終究躲避不了被刪除的命運時還是頗傷心,尤其端午和哈嚕哭得淅瀝嘩啦的分別,唉唉,命中自有定數啊!

 

兩部作品之前世今生

  至於為什麼《秘密》的角色能憶起《凌霄花》裡的劇情呢?很簡單,因為他們都有著相似的靈魂啊!如果《秘密》是「本篇」,那麼《凌霄花》我想相當於「前傳」。《凌霄花》是這些角色們的「前世」,而《秘密》則是他們的「今生」。因為有了自我意識,所以憶起前世的一切,這是理所當然的。

  如同人生的輪迴概念,有些人能夠「悟」到自己的前世,知道哪些人曾是他的誰,是一樣的道理。

  結尾的另一部作品似乎也承襲了前作來到大學生活(這作者根本是要出套書吧= =),當然為了眾所矚目的Happy Ending,無論如何端午哈嚕都要相認在一起的,只是我還是認為結尾得有些草率不夠清楚就是了。

 

角色身分之「串場演員」

  漫畫的角色們領悟到自己的「存在」,並穿梭在不同作品中,其實猶如一個個串場演員,由作者安排什麼角色演出那部劇,什麼角色作為這次的主角。

  如果在沒有意識的情況下,角色們總會以為又是新的人生。但一旦有了意識,就會發現自己只是在被人支配著演出一齣又一齣的劇,其實從來就只是個「傀儡演員」,並不是真正的自己。無奈他們還是被「作者」這個主宰者掌控著,可能下一部戲完全沒有戲份,也可能從好人變成壞人。所以這些產生自主意識的角色們,只能在陰影區,也就是作品未呈現的空白處過他們「自己的」人生。

  因此,結尾另一部作品的出現,用極為省略的方式快速帶過端午和哈嚕再度呈現自我意識的狀態而相認,終於等到了這部可以讓他們再度在一起的故事。    

  無論在故事裡的他們會有什麼變化,真實的他們從第一部作品(《凌霄花》)開始相愛的那刻,這個事實就不曾變動了。而我想也是因為他們早已歷經兩次「自我意識的覺醒」,所以更容易帶著這份強烈的意志進到不同作品吧。

  

  這部戲能分析的點實在太多了,比如黑洞作為連結兩部作品的媒介與具有自我意識的角色們;殷端午不斷強調「蝴蝶效應」的混沌現象;「凌霄花」與哈魯手掌疤痕的寓意;各個角色的意義(比如白經就很值得探討,一個從反面到正面的人物);甚或霸凌愛情名利權勢富二代自由意志命運與現實人生的對照反思等。

  不過光前面內容就讓我花了不少時間,實在沒啥心力再寫一堆OS(還要擠出搭捷運時間才能把這篇完成)。

 

  以上也就是個人看完《偶然》的心得,無關原作本意真切與否

 

  本來作品結束的那刻就是讀者詮釋的開始,既然「作者已死」,那麼盡情入侵作品不正是專屬讀者(觀眾)的樂趣嗎?(誰跟你來這套歪理 = =)

  記得大一老師讓我們作了首詩,結果老師解釋的比我想得多更多XDD。老師解釋完後問我:「我這樣解釋有對嗎?還是其實我講得反而更多?(笑)」那一刻我真切體會到古人各種解經的傳、註、箋、疏搞不好十之八九不是那些古聖先賢的原意啊!同時訝異原來我的作品還有這些「特點」呀~😆

  所以,或許我也可能「過度詮釋」了這部作品也說不定呢?(笑)

 

 

梅亞。Meiya ❤(◕‿◕✿)


arrow
arrow

    梅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